拉直防空警报带来的问号——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人防系列活动闻思录

发布日期:2020-11-02 09:44 来源:安徽省人防办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9月19日,是我国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前一天,是“九一八”事变89周年纪念日。结合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北京、上海、河南、江苏、广西等多个省区市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有的还同步开展人民防空教育和训练演练活动,引发军地双方对人民防空实战化问题的深入思考。问题是薄弱点,也是发力点、增长点。本期对防空警报试鸣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和探讨,以期抛砖引玉、集思广益,促进人民防空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离我最近的人防工程在哪里?

无论是“皖盾-2020”演习,还是“秦防-2020”演习,参演人员普遍认为有一个重要收获,就是知道离本单位、自己家最近的人防工程在哪里、如何找了。人防工程是有效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战备设施,而人们在接触人防知识时想到的第一个问题往往就是:离我最近的人防工程在哪里?

今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创立初期,周恩来同志就提出人防工程“人均1平方米”的目标。如今,我国百余座城市实现甚至超过了这个目标,但很多人仍然不清楚,自己的那“1平方米”在哪里。

“按照战时用途划分,人防工程可分为指挥工程、医疗救护工程、人员掩蔽工程等。”浙江省湖州市人防办指挥通信处副处长苏虎介绍说,根据平战结合的方针,一些工程平时被用作地下停车场、商场,只有经过平战转换,才能发挥人员掩蔽等功效,因此平时很难按照战时要求进行定人、定位。

尽管如此,湖州市还是在引导社区居民了解人防工程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去年,该市人防办依托电视客服公司,研发“湖州智慧人防”系统,城区居民打开电视就能看到疏散路线图,按图索骥就能找到离家最近的人防工程。

安徽滁州、江苏徐州等地,通过设置人防停车位标识,让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区分哪些是人防工程、哪些是普通地下空间;河北沧州、浙江嘉善等地的人防科普馆,通过互动体验项目,让参观者利用电子地图寻找自己小区附近的人防工程。

各地人防工作者还纷纷谈到,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员流动多,要想提高人员防护水平,根本之策还是增加人防工程面积,让“地下长城”随城镇化建设一同延伸。

为何听到警报声后不躲不藏?

“一些地方在防空警报试鸣期间社会秩序正常,既说明试鸣活动没有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又反映出人民防空行动演练要素不全。”采访中,四川省资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一位工作人员抛出的观点出人意料:如果敌人在警报试鸣期间发动空袭怎么办?

支撑这个观点的事实是:一些地方每年在固定时间试鸣防空警报,而又没有组织民众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长此以往,警报声很容易成为寓言中的“狼来了”。

这个观点也得到一些人防部门的认可,大家在讨论中形成共识:我国实行要地防空、野战防空、人民防空“三位一体”的国土防空体系,敌方贸然发动空袭的可能性不大,但备小则患大、备大则患小,警报试鸣不能仅仅停留在纪念活动和检测警报设施层面,而应同步开展必要的防护演练,让防空警报声成为平战转换的“分隔符”、动员群众参加防空行动的“集结号”。

“只有通过演练,才能让群众正确辨识3种警报声音。”广西百色市人防边防办主任周华鹏告诉记者,防空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他们在组织疏散演练中发现,通过一次演练就能辨识3种警报的社区群众不超过70%。如果在试鸣期间从事日常工作,则更听不清、辨不准。

江苏省苏州市人防办主任陈正峰认为,只有通过演练,才能清楚战时人民防空行动如何组织、怎样保障。前年,该市吴中区组织200名居民在地下人防工程内生活20个小时,工程密闭5小时后,45岁以上男子血压普遍升高,说明医疗保障必不可少;工程内不宜摆放高低床,因为上铺人员离通风管道很近,行动不便且有压抑感;超过90%的人大部分时间在玩手机消遣,为减少不适感,应保证电力供应,安排文娱活动……

一些长期从事人防工作的人员还建议,应通过广泛宣传让公众知晓:凡是发出“安民告示”的鸣响,就属于试鸣活动;凡是没有提前告知的,就表示空袭真的来了,听到警报就要快速疏散、立即掩蔽。

施放烟幕有助于目标防护吗?

前不久,某人防部门接受上级工作组检查时,被要求详细解释一个问题:为什么还要购置空飘气球、烟幕弹等“营造氛围”的东西?“这并非个例,许多同级部门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常用手段乃至人防常识都了解不多。”该办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相关专业人员告诉记者,空飘气球、烟幕弹以及诱饵弹、空抛雷可对来袭导弹起到引偏、诱爆等作用,降低其命中率。

“既然外界对人民防空不了解,我们就得大力宣传。”重庆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抗战时期遭受空袭损失最为严重的城市,该市每次都结合防空警报试鸣,把当地媒体调到“人防频道”,详细介绍空袭来了怎么办、采取什么措施保护自己和水、电、暖等重要经济目标等常识。

9月18日,广州市人防宣教馆开馆并试运行,广东省电视台以“主播带您看展馆”的直播形式制作了一期电视节目,当天网络观众就超过14万人。据了解,全国不少展馆都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开辟了“网上展馆”,受众面持续增加。

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沪、苏、浙、皖人防部门,还按照“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思路,探索宣教一体化的新路子:有的专门负责编写人防教师培训提纲,有的侧重规范防空防灾一体化宣教内容,有的重点摸索人防宣教管用的方法。“按照一体化的路子走下去,在不久的将来,每位市民都会对人员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不再陌生。”安徽省人防办法规宣传处处长杨开斌信心满满地说。

                                                                                                 (摘自《中国国防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