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阵阵秋风凉 警报声声练兵忙

——芜湖人防积极探索临战疏散安置新战法

发布日期:2020-09-21 16:05 来源:芜湖市人防办 作者:指通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915日,江城芜湖,暴雨如注。938分,一阵清脆逼人的防空警报声,骤然而起。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人防专业队员、民防志愿者近300人,顶风冒雨、背起背包,从四面八方迅速集中到市民广场。作为安徽省人防综合演练的分演练场――芜湖湾址临战疏散,正式拉开了序幕。

芜湖市人防办主任王慧山同志,亲自组织,坐镇指挥。市人防办、芜湖县分管领导,披挂上阵,全程现场导调演练。全市各县区级人防办以及市人防机关、事业单位全体人员,观摩了这次演练。

秋风瑟瑟,暴雨阵阵,丝毫没有影响演练的战斗气氛。演练指挥员,任凭豆大的雨点打在脸上,指挥若定。参演的干群士气高昴、冲刺跑步前进;演练30多分钟,自始至终呈现出一幅在恶劣气候条件下龙腾虎跃的练兵实战图。

集结,练的是迅速。这次演练中,仅用3分钟,200多人紧急集合完毕,堪比作战部队!机动,讲究的是快速。这里,10分钟,5部指挥车、10辆运输车,在近50名交警的交通调整下,一路绿灯,畅通无阻地通过繁华的闹市!安置,练的是协同。召开接收工作会议、开设机动指挥所、分放领取物资、组织对空侦察、开展医疗救护、进行卫星通信等等,都在紧紧张张的忙碌中,有条不紊的进行着。50多名人防专业队员,10来分钟搭设好10顶帐篷,动作非常之迅速。

整个演练过程一气呵成,战场气氛非常深厚。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重要思想,紧贴信息化空袭战争实际,芜湖市在省统一编成内,组织了这次实兵、实装、实战的城市人口临战疏散演练。早在5月起,办党组先后3次召开会议,紧紧围绕信息化条件下临战人口疏散安置新战法,如何高标准完成演练任务,专题研究相关事宜。任务下达到芜湖县(湾址区)之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把演练作为全民国防教育特别是领导干部教育的重要手段,当成全面检验人防工作甚至全面建设的大好时机,各级各部门必须要人给人、要物给物,特事特办、全力以赴……。

“指挥长同志,疏散动员完毕,请指示”,“组织登车!”下达命令的正是担任这次演练指挥长――芜湖县委常委、副县长许有龙同志。组织演练是个实实在在的“军事活”,许常委一直在地方工作,没有军旅经历,为了把自己这个“门外汉”变成“内行人”,他一方面,主动向退役军人请教,练敬礼、练动作、练指挥,提高自身军事素质。另一方面,先后3次组织召开任务部署动员协调会,10余次在现场与基层群众一道,进行筹划、排练、预演。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所有参演人员认识明确、热情高涨。即使是在预演时的8月中旬,地面气温高达45度,近300名的演练和保障人员,全身上下都被汗水湿透,没有一个叫苦叫累。大家心里只装着一个念头:一定要把实战疏散演练好!县人防办主任许华训练喊哑了嗓子、副主任范大进进出疏散基地达30多次,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抓好落实。市人防办指挥通信科长舒仁礼同志,为了演练双休日加班加点,老父亲因病去世,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一心扑在演练上。这些都体现了芜湖干部群众对人防事业的热爱和追求。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空袭怎么来,疏散就怎么组织”。为了探索新时代人民防空作战临战疏散新的管用的方法,芜湖市认为:芜湖作为安徽省唯一的非省会二类设防城市,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境内驻军战斗力强,重点经济目标多。战时,将可能担负着繁重的防空袭任务。加强疏散基地建设、安置好人民群众十分必要!近年来,市里坚持国防建设、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协调发展,投资1亿多元,兴建了4个疏散基地,走在全省的前列。今年,为了把基地安置的战法研究好,市人防办特地请了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知名教授,专程来辅导讲授有关临战疏散知识、经验;演练专班先后6易其稿、起草了近万字的《安徽省芜湖市人口疏散演练局部行动方案》、《芜湖市人口疏散演练活动基本方案》、《湾址人口疏散演练活动实施计划》等;借助担任皖南片六城市人防训练牵头单位的机会,邀请了马鞍山、宣城、铜陵、池州和黄山市人防的分管领导和专业骨干共50多人,现场到基地共同研究如何安置、如何机动、如何实施综合保障,群策群力,集中了多方智慧。同时,实时开展了卫星、短波、超短波、无人机、5G通信操作训练,为顺利完成演练任务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市信息保障中心,在此基础上,还在演练前10天一直坚持天天训练,工作非常扎实。

“战时能防空,得益于平时应急重任常锤炼”。庚子年初,一场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没有放过芜湖。芜湖人防及时成立抗疫领导小组,5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分别沉到4个企业8个社区,战斗在防疫一线。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发挥人防疏散基地集中隔离观察作用,收住有需要观察的国内人员,以及意大利、美国、英国等境外多个国家或归国人员,年龄最大的为70岁,最小的为2岁,没有发生一起问题,忠实履行了人民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社会责任。今年711日,芜湖长江水位达到历史第二位。长江告急!河湖告急!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芜湖人防一方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先后组织工程管理处31名同志,日夜兼程对10多个排水井口和所有人防工程进行隐患排查,及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成立机关党员防汛突击队,先后310余同志,不畏酷暑,不怕疲劳,有的24小时奋战在抗洪第一线,为确保江城安全度汛做出了人防人应有的贡献。


图为临战人口疏散演练现场



图为临战人口疏散演练现场



图为临战人口疏散演练现场